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首届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会

6月17日,由我校主办的全国第一届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方参加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氢能学科带头人刘建国教授主持。

a082c25d66684838b3881c32a78da535.png


房方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是实现能源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华北电力大学去年已经完成了首届90名氢能专业本科生招生,并建立了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课程群,也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培养方案制定以及首届研究生招生工作。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融合优势,持续推进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工科建设,希望与会单位充分发挥各自在氢能方向已经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加强校际交流、强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教协同、深化国际合作,为推动我国氢能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刘建国围绕氢能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欢迎更多学校和企业能够加入氢能领域人才培养队伍,为我国氢能行业和能源事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北京化工大学程道建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李永涛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杜淼教授代表今年获批教育部氢能本科专业备案的三所高校作了氢能专业学科及人才培养报告。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飞强副总经理、科威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阚宏伟副总经理深入分析了氢能行业发展现状并阐述了企业对氢能人才培养的需求。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推动氢能专业实践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与讨论。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氢能在低碳能源转型中能帮助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实现电网大规模调峰和跨季节、跨地域储能,加速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低碳化。随着氢能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氢能产业正面临人才缺口的问题日益凸显。本次会议就氢能专业人才产学研融合培养进行了深度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临沂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威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化学工业出版社等10余家单位4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初审:杨天让

复审:刘建国

终审:徐   超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