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学习活动指导意见


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现将2021年下半年党支部学习活动指导意见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高校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要求,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内容

(一)教职工党支部

月份

学习内容

活动内容

9月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认识重要讲话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

2.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3.持续开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研讨,创新学习载体,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

1.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支部实际工作,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实现党员、教师学习实践全覆盖。

2.组织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启动“党建聚合引领工程”,认真学习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以及校内首批“样板支部”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推进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组织本支部教师开展“为师之道”等专题研讨,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实践活动。

10月

1.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并纳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教师集中学习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2.深入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完成第二批校内“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评审遴选,正式启动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择优上报教育部参与第三批全国高校“十百千万”培育创建工程。

2.组织教师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心得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

3.组织教师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做好党史学习百篇优秀心得征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主动感悟百年历史、铭记光辉历程。

11月

1.重点围绕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重大问题,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深刻内涵,深入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简称《教育法》)的学习宣传,推动《教育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增强依法保障推动教育改革、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

3.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条例》,将维护党旗党徽的尊严作为基层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自觉规范使用党旗党徽及其图案。

1.根据基层党建质量攻坚行动相关安排,结合校内“三会一课观摩月”活动,在教工党支部范围内开展“对标学习找差距,观摩交流促提升”的评估验收,进一步深化巩固支部整改成效。

2.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深化党员帮扶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开展联系帮扶和慰问困难党员、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活动,教育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

12月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2.努力掌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需的各领域前沿知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引导教育党员教师努力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不断熟悉新领域、掌握新动态,提高能力水平,不断适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发展新需要。(长期坚持)

3.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视察北京,十四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1.召开2021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基层党支部对标找差、深度剖析、锤炼党性、改进提升。

2.直属各党委(党总支)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开展2021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3.组织参加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帮助教工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4.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验收工作,党员办实事活动由所在党支部组织验收,党支部书记办实事活动由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验收。

1月

适时根据中央、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党委要求,做好相应内容学习。

支部组织党员结合2021年全年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思想,共同研讨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和学习活动安排。


(二)学生党支部


月份

学习内容

活动内容

9月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青年学生的要求,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党员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1.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实现学生党员学习实践全覆盖。

2.结合新生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和师生见面会等活动,做好新生的思想政治和安全教育工作。尽快组建新生党支部,加强对于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等。

3.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守初心,担使命,庆百年”特色活动示范党支部总结、微党课展示及评选活动。

10月

1.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并纳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2.认真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1.按照要求做好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培养和考察工作,在做好经常性教育的同时,认真组织学员参加党校举办的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

2.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体会,积极参加党史学习百篇优秀心得征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学生主动感悟百年历史、铭记光辉历程。

11月

1.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重点围绕全会讨论研究的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2.深入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简称《教育法》)的学习宣传,推动《教育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学生党员深入领会《教育法》的重要内容,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

3.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条例》,将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作为基层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自觉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

1.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深化党员帮扶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开展联系帮扶困难学生党员和群众等活动,在学业、心理、生活等多方面开展帮扶行动,教育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奉献和服务意识。

2.组织开展红色“1+1”示范活动总结评选,并择优推荐学生党支部参加北京市红色“1+1”评选活动。

3.组织参加学校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组织学生党支部骨干成员参加理论讲座、工作实务、实践锻炼等方面培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月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2.努力掌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需的各领域前沿知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引导教育学生党员努力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长期坚持)

3.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视察北京,十四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1.召开2021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基层党支部对标找差、深度剖析、锤炼党性、改进提升。

2.党支部梳理本年度发展学生党员情况,尚未完成发展党员指导计划数的应当加快发展进度,并对本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总结。

3.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验收工作,党员办实事活动由所在党支部组织验收,党支部书记办实事活动由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验收。

1月

适时根据中央、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党委要求,做好相应内容学习。

支部组织党员结合2021年全年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思想,共同研讨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和学习活动安排。


三、有关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以党支部学习活动指导意见为基本参考,结合实际,科学、有效安排落实下半年学习任务。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采取适当方式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2.各党支部要按照支部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有计划、有目标、保质保量地开展支部学习活动。要积极组织学习《党支部工作规范》,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内容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支委会成员要共同负责支部学习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每位党员要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确保支部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

3.党员要严肃认真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开展组织生活时要做到着装得体,不得随意走动、擅自离场,不得做与组织生活内容无关的事项。过程中要认真参与,精心准备,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相关附件

TOP